刘怀平:科技创新是产业驱动力

2019-03-08 12:41: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张欣然)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环保产业如何发展时,刘怀平认为科技创新是产业的驱动力。

  主持人:请您讲一讲,今年全国两会带来的议案是什么?

  刘怀平:我们国家环保行业受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拉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次我的议案是关于逐步探索一条能够用第三方治理模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法。

  主持人:我们环保产业应该有两个方面是最为关注的:一是自身如何良性的发展,还有一个是怎么来看待自己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的作用。在自身的良性发展上您是怎么看的呢?

  刘怀平:第一,我们国家现在讲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各行各业都适用。我们还是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因为环保这个产业面很宽,它涉及到不同的行业,在自己的产业链里有不同的细分市场,水、气、渣、检测、土壤等等。

  第二,注重人才支撑。最终你能为客户带来什么价值?这个价值一定是通过人才、通过科技成果的转化去支撑的。

  第三,深入客户,了解客户不同发展阶段当中污染排放治理的不同需求。

  另外,我们怎么看待自己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的作用?

  第一,国家战略需要产业支撑,作为环保产业人感到很自豪和光荣。我们国家环保产业是通过法规标准来引领和拉动的,作为产业界要积极参与这些标准、法规的修订。

  第二,跟城市战略配合。比如“2+26”城市污染的率先治理,这作为国家区域性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个内容要密切配合好,这样能做好产业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支撑。

  第三,要把我们的科技成果做好,没有科技的进步就没有产业的进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李相博摄。

  主持人:您说对于环保产业有三个特别重要的因素:政策、科技、资本。科技这块我们想让您重点说一下。

  刘怀平:科技创新是产业的驱动力,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驱动力。我们现在整个产业界已经形成共识,科创环保也形成共识,有几个方面:

  第一,抓好产学研合作。作为民营的环保公司来讲,没有能力去从事一些基础性研究。很多基础创新的要素是配置给高等院校。我们跟他们嫁接,进行产学研合作。

  第二,加快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把别人的成果拿来之后,不能迅速产业化,还要有消化的过程。企业还是要有这方面的人才,所以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就成了我们技术创新的要素。

  第三,注重国际合作。环保是全人类的事情,应该放眼全球,加强国际合作。

  第四,提高跟客户之间共同的技术创新。我们每年12月份会召开一次由客户为主参加的技术创新大会,来聆听客户对我们产品在使用当中有什么需求。

  主持人:最后请您讲讲我们国家环保产业的未来。

  刘怀平:环保产业未来大有可为,我们信心百倍。

  我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一起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大家都参与了,从事环保产业的人更有自豪感。我们接下来首先要把企业内功练好,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相信在几年后,大家会看到一个非常健康的、可持续的,无论是技术成果还是商业模式,都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中国环保产业。(文字:杨静 张欣然 剪辑:刘昱 摄影:李相博 摄像:黄璐璐 韩磊 导播:王安 主持:刘燕 速记:王莉娜)

[责任编辑: 杨静 ]
刘怀平:科技创新是产业驱动力-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871124208925